【后记·写在本次事件完结之后&暂停更新公告&同人连载预告】

现在是北京时间凌晨三点整,就算是经常把更新拖到半夜的我,也不常见到时钟转动到此刻的模样。但今天,在这个时间,我甚至才刚刚下定决心下笔而已。

相信能看见这份后记的大家,应该都完整地,或者说至少部分地看过了这次的事件,看见了我昨天终于写出的结局,并且对之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的感受和评价吧。其实,对此感到五味杂陈的不止是各位,还有……我也是。

这次的事件,应该是继先前“外界”篇之外,最长的一次事件了,也同样是一定程度上为了便于抽出时间考试(这一点之后我会提到)而设计成如此之长的事件。但与先前那次不同的是,去年年初,因为疫情初发全国管控的缘故,我意外地有了无比充裕的时间一个人窝在家里,仔仔细细地思考着剧情的整体脉络,并且一天能写出两篇甚至三篇更新存稿,用于之后备考期间的暂时休息,整体故事虽然算不上完美但也算能让我自己安心。而这一次……

若埃日记的风格一直都是即兴发挥,没有大纲的一笔过。而从更新时间就能看出,这一次的事件里我大部分的更新,是在凌晨睡前所写的,这其中有时间不如上次宽裕的缘故,也有我自己个人的原因。就算我再怎么强调自己是夜猫子,但人在凌晨精神不好,是无论如何都难以避免的事情。而在这种状态下写出来的,并且是即兴发挥,没有大纲的文章,质量自然比先前那次差了很多,这一点就连我自己都深有体会。很多时候,我甚至仅仅只是为了写点什么而在写,非常过分地拖延着剧情的节奏,以至于最后终于打起精神来的我,我需要用连写十几天的,史上最长的两篇事件结尾才将这次的事件里生出的各种枝条都一一收束,让整个事件堪堪结束——非常庆幸,这次的收尾真的很成功。在这之前的一段时期里,我甚至怀疑过我到底有没有办法能把这一团接近暴走的东西哪怕是粗暴地斩断掉,而事实证明,只要有足够的睡眠和加浓美式,我的技术还是完全没问题的……大概?无论如何,在此,我都要真心实意地为一路陪我走来的各位说一声抱歉,本心是想让所有人都看得开开心心的我,这一次……缺真的给各位带来了不好的阅读体验,真的,非常抱歉。

先前提到了,写“事件”有助于我抽出时间做其它的事情,那是因为如果说作为单元剧的若埃日记本身最本质的特征是从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化为每天的日记的话,那么其中“事件”所代表的就是从一个点子出发,讲述一整个相关的故事。与若埃日记相比,所需要的灵感量会较少,而更考验我本身构造故事的能力——换句话说,比起写若埃日记来说,写“事件”更加接近于写小说,而除去最开始的构思阶段和最后的结尾阶段以外,写小说比写日记会更轻松一些。从写作的速度来说,与每日都要重新构思的日记不同,写小说中的一节,在大部分时候仅仅只需要承接着昨天的内容继续写下去,并且向着下一个定好的内容前进就行了,并不需要我那凌晨两点昏昏沉沉的脑袋做多少思考;而从写作的量来说,比起每日都需要一份灵感的日记来说,小说这种有了几个想法一份腹稿之后就能一口气写下去直达结尾的东西在我本身灵感有限的情况下,显然更加适合每天多写几份的情况。

但根据上面的描述,大家也可以看出,这种“事件”的写法,与若埃日记的初衷是有所矛盾的。像几年前那样一年来上三四个月作为调剂来说不错,但最近使用的频率显然有些高过头了,这点我自己也反思。在我处理完了麻烦的事情,整理好心情再度开始更新的时候,所写的一定是最最符合本心的若埃日记,这一点请各位放心。

好啦,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一时半会能想到的都写进去了,这里是更新的主页面,也不是我个人的聊天版,牢骚的话发这些就够了,接下来,是正式的公告:

这一次的事件已经完结,无论成果如何,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都将暂时停止更新,转而投入到考研最终的准备工作之中。即使希望渺茫,但我也要试着努力一把……就像,若埃一样?

当然,在这一个月期间,若埃小姐的日记簿也并非是真正的什么都不更新,相反,甚至会继续保持着日更——这一个月里,将由我的挚友Yuko,为大家带来他以另一个人物视角所讲述的,关于若埃日记,关于若埃,关于幻想乡的故事。届时,请大家就如支持我一般。一如既往地支持着代替我更新、为我而努力着的他,在此我向各位表示诚挚的感谢。

要说的事情……大概也就这么多了吧?真是的,一不小心就写多了的习惯就连后记都完美的保持了。至今我还记得,去年那次大事件我预计的时长是一个月,今年也是一个月,结果双双都快满一年了,大概这就是不写大纲,即兴发挥的后果吧,算是好事吗……?总之,大概到这就……结束了吧?

好了,若埃面对的困境已然解除,而我所将迎接的挑战已然来到了面前。没能写好作品的我没有资格麻烦各位祝福,那么就以简单明了的告别结束——接下来,就请允许我暂时地离开,带着若埃所带给我的勇气与决心,直面那横亘在自己身前的一切吧。

感谢若埃,还有所有所有支持我与曾支持我的各位。

晚安,祝耐着性子看到这里的可爱人们好梦。



感谢,以及,暂时的再见

评论(3)
热度(7)